身為日本執政黨的自民黨中的1個任務小組昨(20)日提議,要求該國政府將中國可能單邊決定在爭端海域開採天然氣的舉動,送交國際法庭(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或國際海洋法法庭(the 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仲裁。

一群日本自民黨政治人物到首相辦公室,將這項提議呈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身為日本政府最高發言人的菅義偉昨日稍晚在記者會中表示,東京當局會從戰略的角度思考這個構想。

自民黨該任務小組指出,日本不應接受中國國營企業在東海開發7座新天然氣田的企圖。兩國過去為此已經有多次談判,希望合作來開發其他天然氣田。

中國已經多次試圖在東海架設鑽探器材。日本聲稱那些天然氣田的所在地是該國的專屬經濟區。

此際日中兩國正因為釣魚台主權等議題關係日趨緊張。

自民黨籍國會議員要求日本政府要強化與菲律賓和越南的合作。菲越兩國也為了南海爭端海域和中國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