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要求日月光停工,高雄市長陳菊今(21)日上午發出聲明,強調這是個沉痛的決定。希望透過停工這樣嚴厲的方式,能夠促請所有在台灣的產業及公司,真正認知到,生產過程必須合乎環保標準,企業必須友善對待這片土地,經濟的發展,不能以環境的破壞作為代價。

陳菊指出,停工的決定,不可避免的會造成產業短期的衝擊,而在這段過程中,市府也會積極協助、保障勞工的權益,市府重申,日月光停工,不適用無薪假,亦不符合《勞動基準法》裡非不可抗力及業務緊縮因素,因此,這段期間絕對不能損害勞工權益或降低勞動條件。市府呼籲,希望日月光能善待勞工,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盡到對環境友善、對勞工友善的責任。

陳菊表示,停工並不是永久性的關廠,期待日月光,盡速做出合乎環保法令標準的改善計畫,市府站在協助產業的立場,在依法的範圍內,也會協助廠商盡速恢復生產,在停工到復工這段期間內,日月光對待勞工的方式,也會做為市府評估復工的重要參考。市政府保障勞工、協助產業的立場永遠不變,期待日月光盡速提出改善計畫,成為對環境友善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