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半導體大廠日月光違法排放廢水,引發外界批評。在神隱多日後,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今(16)日下午首度現身,除了強調絕無故意排放廢水,並對事件造成社會不安致歉外,他表示,日月光明年起將連續30年、每年捐獻至少1億元,投入台灣環保工作的推動。

日月光高雄廠及中壢廠接連傳出汙水違法排放,造成外界強烈質疑該公司故意違規,導致河流、農田等環境遭到汙染。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與集團營運長吳田玉今天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此次的廢水處理事件。

張虔生指出,日月光30年前在高雄創業,「沒有高雄就沒有日月光,沒有台灣也沒有日月光」,後勁溪又是高雄的母親,「怎麼可能忍心破壞環境?」他強調,直到12月9日當天,接到營運長來電,才得知日月光K7廠汙水外洩一事,加上後續多起事件,他感到「非常痛心」,也馬上要求同仁了解相關問題,絕無故意排放廢水,或私自裝設暗管。

張虔生說,10月1日高雄廠的違規是「單一意外事件」,日月光會配合環保署、經濟部、高雄環保局等單位的稽查行動,並且共同參與後勁溪保護工作,若確認人員有失職或是違法之處,絕不會護短。

另外,張虔生宣布,從明年起連續30年、每年將捐獻至少1億元,投入對於台灣環保相關工作的推動,以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回饋。他強調,日月光對高雄的投資不會改變,未來3年,會更進一步加速對環保的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