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主委張博雅今(11)日表示,如果和立委選舉分開,2016年總統選舉有可能採不在籍投票;但如果有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因為立委選區高達73個,就不太可能,但一切都還在考量中。另外,張博雅也證實,2014年7合1選舉預定在明年12月6日投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中選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審查明年度預算,張博雅在答詢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時,做了以上答覆。

江啟臣詢問,下屆立委選舉是否與總統大選合併,又或者2016年的總統大選能否採取不在籍投票?對此,張博雅回應,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否合併選舉,但如果要實施不在籍投票,立委和總統分開選舉會比較有機會,合在一起就不可能。不過,她表示,一切都還在考量中,未來也不排除進行民調或舉辦公聽會加以參考。

江啟臣接著詢問,中選會是否曾花6百萬元研擬電子投票?張博雅坦承確有此事。江啟臣進一步追問,是否將不在籍投票納入電子投票?張博雅說,有此考量,但不在籍最快於2016年能否實現,則要看修法的進度,現階段不在籍投票可能先從全國性的原住民立委選舉開始,能做的頂多是移轉投票。

據中選會解釋,所謂「不在籍投票」是指選民在投票日當天無法到指定投票所親自投票,透過投票制度的調整,便利在外地求學、工作、無法返回戶籍地的公職人員等,享有《憲法》保障人民選舉投票的權利。至於「移轉投票」則是讓選民以先登記的方式,從甲地移轉到乙地投票,也屬於不在籍投票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