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公布,他們觀察到全世界天文愛好者眾所矚目的「世紀彗星」─光科網(ISON,另有音譯為「艾桑」),於29日凌晨最接近太陽的時候,因為太陽的光熱,逐步崩解蒸發。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9日上午最新報導,雖然大家都非常期待能在12月上旬可以用肉眼親見ISON彗星的長尾巴,但是根據NASA的說法,現在已經不可能從地上看到了。

自太陽系遠方而來的ISON彗星,是在29日上午4時左右抵達「近日點」,其與太陽表面之間的距離較太陽直徑還短,約只有110萬公里。NASA觀察到,ISON彗星在承受太陽強大的重力以及熱能的同時,掠日而過。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光科網彗星(C/2012 S1,ISON),是一顆掠日彗星,於2012年9月21日被白俄羅斯 Vitebsk的維塔利‧涅夫斯基(Виталий Невский)和俄羅斯 Kondopoga的阿爾喬姆‧諾微切諾克(Артём Новичонок)發現。此一發現是使用國際科學光學監測網(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Optical Network,簡稱:光科網 ISON)靠近基茲洛沃茨克的俄羅斯0.4-公尺 (16-英寸)反射鏡,以自動的小行星發現程式CoLiTec尋獲。

這顆彗星的名稱模式是C/2012 S1。「C」 表示這是非週期彗星,後面的數字是發現的年份。「S」表示發現的那半個月─依排序是9月的下半個月(不用字母「I」。數字「1」顯示這是在這半個月發現第一顆彗星。在名稱之後附加的「(ISON)」,表示發現的機構是以俄羅斯為主的國際科學光學監測網。

影片說明:ISON彗星靠近太陽熱消逝的影像。影片來源:「NASA Goddard」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