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牛乳疑似驗出可疑代謝物,農委會今(25)日公布最檢測結果,除了《商業周刊》點名的產品外,也一併抽驗市售的15項乳品。農委會表示,將23項樣本送入國家級實驗室檢驗測86項動物用藥後發現,結果都是零檢出。

針對媒體報導乳品可能含有動物用禁藥,農委會將被點名的統一、味全、光泉、台灣比菲多的8項乳品送驗,並加驗另外15種乳品,送至屏東的中央畜產會國家級實驗室,依照衛福部公告的檢測方法,以LC/MS MS液相層析法檢驗6類、86項動物用藥品,通通都是零檢出。

其中,農委會也加驗3類、18種抗生素,包含7種四環黴素類、3種氯黴素類及8種B-內醯胺類,也未在乳品中驗出禁藥殘留物質。

農委會表示,目前國內動物用藥檢測共有108項,這次則檢驗86項。農委會說,原本檢驗的48種藥物在國內為核准用藥,設有殘留標準,其他檢驗的項目則包含國內核准使用在動物上,但不可用在乳牛上,以及國外疑似有人使用,但國內未核可的藥品。

農委會說,農委會及衛福部的檢驗為分開進行,若還得出相同結果,更能證明乳品沒有問題。至於商周的報導對於乳品銷售的影響,農委會表示,目前酪農與大廠間的收購仍照舊,但大賣場的鮮乳銷售量跌了3成,若情況持續下去,酪農產業可能也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