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今(22)日報導,日本首次宣布加入聯合國「不使用核武」聯合聲明,提出核子武器的非人道性,承諾不會使用核武。而此次反核武聲明有多達125國參加,相較於前3次的聲明,此次參與聲明的國家是最多的一次。

報導指出,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就日本、紐西蘭等國發表反核武聲明表示,根據首相安倍晉三的指示,最後選擇了加入聲明。他說,「首相的基本想法是實現無核武世界」。

此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日本政府原先抵制這一條約,但是10月以後,日本政府的政策方針有了改變,認為此反核武聲明符合日本目前的安保政策,因此參與聲明。

在此反核武聲明中強調,「核子武器帶來的毀滅性後果會嚴重影響人類的生存環境、社會、經濟發展及後代的健康」。岸田文雄表示,「作為最瞭解使用核子武器造成悲慘後果的國家,(日本)給予支持」。

聯合國過去3次提出載有「不論在何種情況下都不得使用核武」字樣的聯合聲明,但日本都認為,這與處在美國「核傘」保護下的日本安保政策不相容,因此沒有參與簽署。

而美國和中國等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為主的擁核國家,仍尚未加入「不使用核武」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