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屆「國際自由聯盟」執委會19日針對日前台灣爆發特偵組監聽國會醜聞,通過決議文呼籲,台灣所有政黨及政治領袖應尊重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原則,並著手全面檢視使用監聽的法律與法規。

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s,簡稱LI)於當地時間19日於瓜地馬拉安堤瓜舉行第191屆執委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指派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於會中提出決議文,說明台灣近來發生的監聽醜聞對台灣民主憲政體制的影響。

劉世忠於執委會向各國代表說明近來台灣特偵組濫權監聽國會議員和政治人物、馬政府利用特偵組進行政治鬥爭、以及行政部門不尊重立法部門等事件經過,並表示民進黨向國際自由聯盟提出此決議文的目的,是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法治、憲政秩序、司法獨立、正當法律程序、三權分立及制衡原則。

在場來自30多國的50多位代表最終無異議通過決議文:「國際自由聯盟震驚於近來所揭露台灣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以站不住腳的法律藉口對國會議員展開廣泛的監聽,尤其包括國會議長、在野黨黨鞭及國會總機。國際自由聯盟甚為關切最近的發展對台灣民主憲政的影響。國際自由聯盟呼籲台灣所有政黨與政治領袖尊重司法獨立,不應干涉或透露偵辦中的司法調查相關資訊;尊重三權分立原則,特別是行政部門不得干涉立法部門的正常運作;著手全面檢視使用監聽的法律與法規,確保監聽只能在符合國際公認的民主原則下進行」。

「國際自由聯盟」係由60多個國家的主要自由派政黨組成的國際政黨聯盟,民進黨現為該聯盟會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