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16)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拋出因「台鐵捷運化」,所以捷運「汐止民生線」不一定要蓋的說法,引起各界的軒然大波,及汐止民眾強烈的不滿。此外,由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昨(16)日正巧前往新加坡進行城市交流,此刻卻傳出這樣的訊息,引起政壇不少聯想。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汐止區)沈發惠今晚就在臉書po文,痛批「如果這不叫騙票,什麼叫做騙票?」沈發惠說,總統大選來汐止高喊民生汐止線,現在「台鐵捷運化」這種話也說得出口?上個月台鐵調整的新班次表,汐止、汐科站班次不增反減,離峰時間要20分鐘才有一班車,有這種「捷運」嗎?

民進黨市議員(汐止區)周雅玲也罵「太離譜!」,並認為一國之君豈可信口雌黃,除非台鐵捷運化的班次,可以像捷運一樣的密集,否則總統馬英九應兌現支票。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汐止區)白佩茹則強調,不可能不蓋捷運「汐止民生線」,因為台鐵捷運化與民生汐止線服務的區域不同,請外界不要誤解。

身兼國民黨中常委的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受訪時指出,總統馬英九的意思是認為,因為台鐵捷運化之故,因此這條捷運(民生汐止線)還要評估是否還蓋,並沒有提到要「停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委員說,中常會上並沒有聽說捷運「汐止民生線」要停建的消息。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回應,汐止民生線可行性研究於2011年12月19日獲行政院核定,台北市捷運局刻正協同新北市府戮力推動綜合規劃相關的作業,目前進行中的新社后橋,已預留捷運共構的墩柱基礎並施作中;同時將於11月中旬辦理公聽會,傾聽民眾意見,並預計於今(2013)年底完成綜合規劃報告後,循序提報中央審議,足見各項的作業均正積極推動中,新北市府積極推動捷運汐止民生線的決心與政策絕無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