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7)日於台灣維新基金會與訪台的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代表會談。謝長廷指出,國、民兩黨在兩岸政策上較有共識對台灣人民比較有利。最近台灣指標民調說,如中共政府承認在台灣的是中華民國,73.3%人民認為台灣就沒必要更改國號、獨立成為新國家。所以對岸若接受中華民國憲法,將有助於減緩政治緊張。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會長史瓦博(Dr.George D.Schwab)近日率團訪問台灣,並與提出憲法各表、憲法共識的謝長廷交換意見。謝長廷表示,國、民兩黨在兩岸政策上較有共識對台灣人民比較有利。「憲法各表」表示兩岸兩憲都是合法,依中華民國憲法有特殊關係,這是比較符合現狀的。

他引用最近台灣指標民調說,如中共政府承認在台灣的是中華民國,73.3%人民認為台灣就沒必要更改國號、獨立成為新國家。所以對岸接受中華民國憲法,有助於減緩政治緊張。

至於兩岸問題上,謝長廷認為,當國、民兩黨有共識後,希望未來兩黨都是在保護現狀的前提下努力,但國、民兩黨也不要陷入賽局理論,競相加碼討好共產黨,應該一同守護台灣民主價值,兩黨間的爭點就回到台灣民生、環境、經濟等內政問題上。

謝長廷表示,他贊成兩岸多交流,因為交流才能夠化解誤會,進而增加對彼此的了解。我們同時也了解到美國是台灣重要的友邦,台美關係應該再加強,從民進黨過去執政經驗裡,我們了解台美互信是非常重要的。民進黨若要重返執政,就必須要不斷努力去恢復雙方互信,當有重大政策改變時,雙方預先讓對方能夠了解,就不會造成意外。因為這不只是台灣內部問題,也是東亞區域和平、美國和日本共同關心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