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講「兩岸非國際關係、兩岸是特殊航線」,政治評論家南方朔今(17)日批評,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對內騙老百姓,對外騙中共、騙美國,到處騙來騙去,然後就想撿便宜,造成台灣利益的最小化、傷害的最大化。

民進黨今日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擴大會議,並邀請南方朔擔任引言人。會前,南方朔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最近馬英九的兩岸談話指出,任何一個國家處理涉外事務時,一定要爭取國家的最大利益,把可能的傷害降到最小,把利益極大化、傷害極小化,這才是成功的外交。

南方朔說,要做好外交,一定要很誠實的去面對問題。可是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這麼多年來,馬一直在對內騙老百姓,對外騙中共、騙美國,馬到處騙來騙去,然後就想撿便宜,造成台灣利益的最小化、傷害的最大化。然後馬以為可以呼嚨北京讓他去參加APEC高峰會,他是不誠實的,想到呼嚨北京,想要撿便宜,北京當然不是那麼笨的。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日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中國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國際會議的場合」。南方朔引用說,這是范麗青打馬一個嘴巴,讓馬利益完全沒有得到,台灣傷害最大化。ECFA、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是多麼大的傷害,馬想要撿便宜,參加APEC,完全撿不到,馬政府執政這麼多年,就是把台灣利益極小化、傷害極大化。

媒體問說,馬英九說大陸也是中華民國,那應該是修改憲法,還是這是馬英九個人的問題?對此,南方朔說,這是硬拗嘛。台灣搞政治的人拗得大厲害了,他們什麼事情都可以拗,你監聽不對,他可以拗成是行政疏失、是烏龍,他什麼都可以拗,也就是你憲法再怎麼訂,他也可以拗。

南方朔指出,台灣的政客太會拗了,這已經不是任何東西的文本,寫得多詳細就可以解決問題的,台灣的憲法有很多地方大家不是很滿意,但它基本上還是一個相當清楚的文本。台灣政客太會拗了,當拗已成為習慣,你再怎麼修改憲法,他還是可以拗,所以這個問題不是憲法問題,而是從政人物的品格、人品高低的問題。

至於民調支持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訪問中國,南方朔說,昨天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就放出風聲,就是希望透過蔡英文要訪問大陸來轉移議題;希望這邊鬧成一團,這是一個很惡劣的政治手法。他認為,民進黨領導人適當的時候是應該去的,但是絕對不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