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17日公布,福島第一核電廠與港灣外海洋相連結的排水溝中所取得的水樣本,檢驗到輻射出β射線的放射性元素包含鍶(Sr)90等,濃度高達每1公升2,300貝克(Bq)。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7日報導,水樣本是在編號26號颱風「韋帕」(Wipha)侵襲日本因而降下大雨的16日所採樣的。與15日前一天所採樣的水樣本相比,濃度急遽上升。

輻射出β射線的放射性元素大半是鍶(Sr)90,其法定標準為30貝克。雖然由排水溝外流至海洋,但日本政府與東電表示,稀釋在海水中,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東電說明,「由於核電事故所散落在地表的輻射物質,經由雨水沖刷流入排水溝,是水樣本輻射濃度增高的主要原因。」

根據全日本新聞網(ANN)新聞15日報導,東電因應韋帕颱風來襲,將輻射物質未超標的雨水透過排水溝流出海洋,至於超出標準的雨水則將移送到地下貯水槽。

影片說明:福島核電廠颱風天的現場狀況。影片來源:「ANNnewsCH」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