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聖奧諾弗雷(San Onofre)核電廠由於設備損壞而導致永遠無法再安全運轉的疑慮,今年6月7日宣布永遠關閉。經營此核電廠的南加州愛迪生公司,對核子反應爐部件製造商日本三菱重工業,向國際商會申請仲裁。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7日報導,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SCE)認為,必須關閉核子反應爐的原因在於蒸汽發生器故障,其製造商為日本三菱重工業。但三菱不承認必須擔負全部損害的賠償責任,使得SCE不服,向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ICC)申請仲裁。

南加州愛迪生公司主張,因為廢止核子反應爐,所以承受數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數千億元)的損害。SCE公司總裁利辛格(Ronald L. Litzinger)主張,「三菱重工應承認蒸汽發生器品質有缺陷,並要求回復全部的損害。」

三菱重工則準備以契約中約定了「最高限額賠償責任」,賠償責任上限為1億3,700萬美元作為抗辯。

根據《法新社》之前的報導,聖歐諾福瑞核電廠是美國50年來永遠關閉的最大核電廠。SCE為了修理以及尋找替代電源,已斥資超過五億美元 (台幣150億元),但面對聯邦政府嚴格的管制規定、調查和日益高漲的政治壓力,SCE決定快刀斬亂麻,關廠永息爭議。

根據《洛杉磯時報》之前的報導,聖奧諾弗雷核電廠花了9年時間建成了2號和3號核子反應爐,關閉和處理卻需要至少數十年或更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