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學者洪蘭,4日於個人部落格中發表文章《別讓前人的熱血白流》,文章中批評當今學生生活安逸,卻成天「叫嚷」國家社會虧欠他們,並四處翹課抗爭,「應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辜負了前人的努力與犧牲」。不過這番說法,也立刻引發多數網友撻伐,批評她的民主思想過度狹隘,還有人說,網友的回應都比她寫得好。

洪蘭援引NBC新聞主播布羅考(Tom Brokaw)以二戰時期作為背景所寫的《最偉大的世代》(The Greatest Generation)為例,她指出,戰亂時期,那些連家都不曾離開過的孩子,就得拿著槍上戰場保衛國家,「但生長在安樂中的下一代卻不能體會生命的可貴,每天叫嚷,覺得國家社會虧欠他們。」

洪蘭說,當時生長在美國經濟大恐慌時代的孩子,雖然貧困,但卻沒有使他們沮喪,反而鍛練了他們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的精神,將美國建設成世界最富裕的國家。反觀在安樂下成長的下一代,近期卻發生洪仲丘命案、女大學生跳輕航機自殺等令人看了不勝唏噓的事件,「我們的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她在文末強調,沒有八二三炮戰死難的士兵,就沒有今天的台灣。並要當今學生思考,「到處抗爭、隨意翹課、丟鞋子打人時,回頭想一下,我們有沒有辜負當年犧牲者的期望,使台灣變得更好?他們的熱血有沒有白流?」

此文一出也引發多數網友撻伐,有網友批評洪蘭將公民意識、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簡化為「到處抗爭、隨意翹課、丟鞋子打人」,對於民主的認知相當狹隘。「難道生在沒有戰爭的時代,就得對政府的無能視若無睹,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嗎?」

「如果二十幾年前沒有那群大學生願意衝撞體制、跟威權政府抗爭,我們不會有今天的民主社會,洪教授妳也不會有機會自由地高談闊論。」、「 很多年前,洪蘭教授的名譽還是非常好,但現在社會大眾已經逐漸認為妳不過是個既得利益者,享有龐大的資源卻漠視這個社會的敗壞以及當權者的無能,這些言論只是繼續毀壞大家對你的看法。」

「請撰文者也審思並體認自己也是前人所做的努力與犧牲下的受益者,別把自己的成功說得如此正義凜然,完全不藉他人之力。」

「你說沒有八二三炮戰死難的士兵,就沒有今天的台灣! 八二三成功阻止了中國的侵略,可是我們今天卻門戶大開,迎接中國來接收我們的經濟控制權,洪教授,難道您不該生氣?難道我們不該生氣?若不抵抗,才真正對不起那些烈士!」

「何不談談Tom Brokaw的另一本書,Boom! Voices of the Sixties: Personal Reflections on the '60s and Today。沒有1960年代的學生和社運人士抗爭,何來美國民權運動和反戰運動的果實?」

另外,洪蘭以《最偉大的世代》一書中的二戰老兵,影射洪仲丘事件是「不夠犧牲小我」所致,也被網友批評「完全搞錯方向」。

也有網友以日前洪蘭翻譯「快思慢想」一書遭批評的例子加以諷刺:「如果洪大教授您能夠把這種護航跟曲解前人努力本意的精力放在妳的翻譯上,我相信翻譯品質必定能夠更上一層樓。」

由於網友回應熱烈,也有網友說,「留言太精采了,我愛網路時代,我愛互動性的媒體! 免於大家受到單一資訊傳播跟擁有資訊資本人的集中控制管理!」

洪蘭為知名腦科學學者,現任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多年來翻譯許多國外暢銷科普作品,但近期因其翻譯的暢銷書《快思慢想》錯誤過多惹議,出版商天下文化遂宣布可退書,平息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