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國慶日,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9)日表示,主席蘇貞昌將於明天上午宣布對於馬政府毀憲亂政,提出的憲政作為。據了解,蘇貞昌應該會宣布提出倒閣案,解散國會。不過,國民黨團可能會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不信任案應於院會報告事項進行前提出等規定,以取消這2週院會的方式,以拖延民進黨的提案。

民進黨下午舉辦中常會,會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會中大家有針對倒閣案進行討論,但關鍵是民進黨能拉到多少票?

但林俊憲則不願意透露會議細節,僅說明天上午蘇貞昌將召開記者會宣布民進黨將提出的憲政作為,包括先前提到的罷免、彈劾及倒閣等,明天會做出一個決定。

林俊憲表示,明天正好也是國慶日,但國家毫無慶典氣氛,人民忙著要嗆馬,很多公民團體幾乎都選定這一天向馬英九表達不滿。因此,蘇貞昌也會在這個時刻宣布民進黨的憲政作為。

他批評,國民黨怯戰,不敢面對民意反彈,也害怕在野黨的憲政作為,依靠程序委員會,居然將這2週立院的院會都取消,民進黨給予譴責。他也呼籲國民黨立委要瞭解民意走向,不要以馬意為優先。

根據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1/3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總統於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院長之不信任案後10日內,經諮詢立法院長後,得宣告解散立法院。但總統於戒嚴或緊急命令生效期間,不得解散立法院。立法院解散後,應於60日內舉行立法委員選舉,並於選舉結果確認後10日內自行集會,其任期重新起算。

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則規定,不信任案應於院會報告事項進行前提出,主席收受後應即報告院會,並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

全院委員會應自不信任案提報院會72小時後,立即召開審查,審查後提報院會表決。

前項全院委員會審查及提報院會表決時間,應於48小時內完成,未於時限完成者,視為不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