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會節費總機遭監聽,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9)日安排參觀台灣高院與刑事局通訊監聽中心。雖然0972的中華電信,並非屬於刑事局的監聽範圍,但監聽中心主任林豐裕指出,他們在建置監聽中心時,就已經把節費電話考慮進去,監聽節費電話在技術上沒有問題。

為了釐清國會監聽疑雲,立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安排參觀台灣高院與刑事局監聽中心。對於通訊監察管理與查核過程,台灣高等法院資管處長何君豪指出,法官核准監聽申請後,會由執行機關依不同電信業者交由調查局或警政署等建置機關進行投單。

目前監聽執行單位的建置機關共分成調查局通訊監察中心與警政署通訊監察中心。而調查局負責監聽中華、亞太、大眾電信;警政署則負責台灣大哥大、遠傳與威寶電信。

何君豪表示,目前約有97.75%的監聽案件,都已經自動化了。「投單」是透過Bar code直接掃瞄,並回報法院的通訊監察管理系統。而法院會每日進行線上比對,如果有異常的現象,系統就會自動出示警示。

何君豪表示,但還是有約2.25%比例,必須直接到各地電信業者,要求從機房拉一條線出來監聽。但人員則不能進入機房,否則就可能發生隨便拉線情形。但還是得把監聽的情形,透過人為輸入方式傳回監察管理機關。高院則可以進行比對。也就是傳統的室內電話監聽時,是否有回報監察管理機關,則需要該機關自行內控。

對於調查局、刑事局監聽過程,何君豪指出,現在都是自動聽、自動錄,錄好了,馬上燒成一片光碟,就像個「燒錄中心」,而各單位可以每天去取片,取片時也需要登錄。但如果擄人勒索,則需要派一個人在當場聽。但這個比例並不高。

對於特偵組說,監聽到的國會節費總機的光碟是空白的?雖然中華電信非屬刑事局監聽範圍,但刑事局通訊監聽中心主任林豐裕則說,警政署在建置之初,就已經考慮到各種節費電費的情境。所以,錄製節費電話並沒有問題。

林豐裕表示,只要被監控對象的電話發話、受話。一接通,電信公司就會複製一份訊號到監聽中心,但不會特別知道通話者是否有說話。

段宜康嘲諷說,從警政署的說明裡,黃世銘的說法似乎無法成立。除非是發話或對話的人,拿起電話,除非雙方不講話,才會是空白的。

至於監聽中心的操作人員是否可能自行非法監聽?林豐裕說,不可能。一定要有監聽票才可以監聽。而負責監聽上線的3位工作人員,除了經過考核外,想違法上線監聽也不可能,因為所有通訊都已經自動化,再加上通保法的規範,他們是不可能違法上線。

對於What's App、line、wechat、QQ、skype等網路通訊系統能否也監聽?林豐裕說,他們可以攔截封包,但到目前為止,他們還無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