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監聽風暴讓特偵組存亡備受討論,由陪審團推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台灣教授協會等50個公民團體連署,今(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廢除特偵組、檢察總長黃世銘下台,下禮拜他們將更近一步向國會各黨團連署,要儘速修法,廢除特偵組。法律學者吳景欽強調,特偵組向法官申請監聽票通過率97%,如此權力凌駕於法官之上的特偵組一定要廢除。

陪審團推動聯盟召集人鄭文龍表示,通常要公民團體加入連署不太容易,甚至還要連署廢除一個由國家成立的組織更是困難,但廢除特偵組的連署除了法政相關的團體第一天就加入之外,其他以環境、教育等為訴求的公民團體,像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灣教師聯盟等也都陸續加入,短短三四天就已經有50公民團體連署,可見廢除特偵組是大家的共識。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何宗勳表示,總統馬英九發起的九月政爭,特偵組淪為鬥爭工具,涉嫌違法監聽、對外公布偵訊筆錄、洩密、偽造文書等,應該要廢除特偵組,回歸正常的檢查體制。短短三四天就已經有50公民團體連署,其中還包括許多非政治的團體,何宗勳說下禮拜將向國會各黨團連署,希望能儘速修法廢除特偵組。

台灣教授協會黃帝穎律師指出,德國因為納粹時期的慘痛教訓,1949年後即再也沒有類似特偵組的組織;美國的「獨立檢察官」則因為涉入政爭,在1999年便修法廢除;南韓也在今年4月修法,讓成立32年的中央搜查部走入歷史。黃帝穎表示台灣的特偵組也應該跟隨國際潮流,最好在今年就可以廢除。

永社常務理事吳景欽表示,2006年當初設立特偵組有兩個目的,為了能夠偵辦高層公務員而不受干擾,除了將位階提升到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也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且受任期一任四年保障;而特偵組的成員也是由經驗豐富的菁英檢察官所組成。但就馬王政爭的案例來看,不論是獨立性還是專業性,特偵組明顯都已喪失功能。吳景欽強調特偵組向法官申請監聽票通過率97%,如此權力凌駕於法官之上的特偵組一定要廢除。

民進黨立委田秋菫說她從小就被監聽,相當了解為什麼人民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她認為不敢廢除特偵組是國民黨的面子問題,但如果站在大是大非的立場,國民黨應該不要管面子,趕快把特偵組廢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