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政爭」,行政院、總統府陸續讓步。江揆昨天主動拜會王金平,國民黨今(5)日中午也表示不再抗告。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發表聲明指出,他一貫希望政局早日安定,國家早日回歸正。對於朝野為了閣揆該不該「道歉」陷入僵局,他也說,行政院若能給社會一個「交代」,必有助於國會議事順暢。

王金平聲明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議場內與他會談約20分鐘,王金平當場將立法院朝野黨團的意見向江院長轉達,相關內容今天大家已經都知道了。他認為這是好的開始。

聲明指出,立法院是個合議制的機關,反映社會多元意見,各界對於江院長5次無法上台施政報告頗感憂心。相信只要江院長進一步廣開溝通之門,取得朝野共識,化解社會紛擾,將有助於立法院議事順暢,更符社會期待。

王金平表示,最高檢特偵組監聽國會的問題,在正常民主國家,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如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委員所說「監聽國會一秒都不可以!」監聽國會事件嚴重違憲違法,相關案情仍須釐清。其次,檢察總長黃世銘遭到台北地檢署以被告身分約談,朝野立委群起譁然,政府也有必要清楚說明。

他一貫希望政局早日安定,國家早日回歸正。希望行政院能廣反聽取各界意見,並且與朝野立委深度對話,他願意促成。行政院若能給社會一個交代,必有助於國會議事順暢,政府政務也能順利推動,早日因應國際政經險峻的情勢,給人民安居樂業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