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受到0972立法院節費總機遭到烏龍監聽事件影響,外界以「毒樹果理論」作為特偵組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監聽譯文沒有證據力,但總統馬英九今(2)日在電台受訪時表示,這可以分開來檢視;他認為,監聽是辦案過程中重要的方法,但是,對於人民的隱私會有傷害,所以要嚴謹,要法院的核准,至於2008年公開宣示要杜絕違法監聽的承諾,馬英九說,「我一直在執行」。

所謂「毒樹果實理論」(Fruit of the poisonous tree)在美國指的是,在調查過程中,透過非法手段取得的證據,在訴訟審理的過程中將不能被採納[,該術語的邏輯是如果證據的來源(樹)受到汙染,那麼任何從它獲得的證據(果實)也是被汙染的,即使該證據足以扭轉裁判結果亦然。

馬英九說,大家不要因此偏離了焦點,這是司法關說,如果因此無視於關說司法個案的事實,對於弱勢者而言,未來打官司將會面對更多不公平的對待。

馬英九同時強調,監聽是一個辦案過程中重要的方法,但也會對人民的隱私有傷害,所以要嚴謹 、要法院的核准,希望大家支持,維護司法獨立。

最後,主持人詢及,如果最高法院還是駁回國民黨的抗告,你會採取甚麼樣的動作,類似行政救濟?馬英九說,現在沒有宣布未來作法的必要,以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