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將團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他在今(1)天行前記者會中表示,今年APEC將討論3個主題,也會分享台灣經貿現況和實力,包括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議等。至於非經貿部會首長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首次以顧問名義與會,蕭萬長說,「是我建議的」,有鑑於以往慣例都會跟中國領導會面,所以安排由陸委會擔任幕僚作業,走向制度化安排。

APEC領袖會議將於7、8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行,王郁琦成為首位出席APEC會議的非經貿部會首長,格外引來外界矚目,也有揣測指出,王郁琦可能會藉此機會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

有媒體詢及,外傳安排王郁琦擔任顧問是在替馬英九與習近平的「馬習會」鋪路?蕭萬長說,他這次參加APEC是就領袖代表與中國領導人之間的會面,不涉及以後的事情。也有媒體詢問馬英九總統是否有託蕭萬長傳話給習近平?蕭萬長僅說,這次參與討論以APEC主題為範疇,聚焦討論。他身為領袖代表,待遇與參加會議的領袖都是公平一致的。

至於媒體詢問國內關說案風波持續上演,再加上服貿協議進展不順,習近平與蕭萬長會面時,對方若問起台灣政壇動盪、馬王之爭等情況,該如何回答?蕭萬長說,個別議題「我們當然有準備」,但是,與習近平的會談時間不會太長,所談的應該是兩岸經貿合作與區域整合局勢,應該不致於談到前述話題;而王郁琦擔任顧問,在有關兩岸的議題部份,陸委會的諮詢與幕僚作業都會做最好的準備。

今年APEC將討論3大主題,包括APEC要強化多邊貿易角色,達成貿務目標、公平永續成長,維護糧食和水的安全和APEC聯結性的願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