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長王福林今(30)天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證實,調查局是立法院總機監聽案的執行單位,監錄1個月,但是對內容不了解,只是將錄到的光碟交給特偵組,看報紙才知道所監聽的門號是立法院的節費總機。至於特偵組一再強調,節費電話無法被監聽內容,王福林則表示,可以透過技術克服,但要特偵組告知 才能處理。

特偵組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對於監聽到國會的節費總機,代理發言人張進豐表示「我們也是很錯愕」、「出乎意料之外」,並稱這支電話是由調查局執行監聽,但王福林在立院答詢時一度否認,後經幕僚提醒後才承認。

對於為何沒有立即發現「0972」開頭的電話是屬於立法院的節費電話?張進豐說,由於執行通訊監察單位(調查局)所提供的監聽內容,沒錄到任何聲音,才一時不察,並非外界所誤傳的被消音。他還舉例指出,這支「0972」的電話一直聽不到聲音,不像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申登的電話,一發現是林秀濤的女兒而非本人,就立即停止監聽,「執行監聽技巧上,特偵組會檢討改進。」

針對為何沒錄到聲音?張進豐表示,這是調查局的技術問題,他不便評論,「我沒辦法代替執行機關回答」。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立院質詢王福林時,追問節費電話可否監聽?王福林則指出:「可以做,但用一般電話方式沒法監聽,要用另一程式處理才可以,特偵組要告訴我們才能處理」。

另對於上週六另1位輪值代理發言人楊榮宗對於有無監聽國會總機的說法居然與檢察總長黃世銘的說法迥然不同?張進豐說,楊榮宗是在上午的記者會中否認監聽國會後,特偵組才接到情資指「0972」的電話確是立法院總機,因此,向執行通訊監察的單位查證,確認無誤,晚間才由黃世銘出面說明,針對外界質疑為何不在召開記者會前查證?張進豐說,「一般情形檢察官不會去測試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