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行政院長江宜樺能順利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8)日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朝野協商時,板起臉孔說,「我這輩子拜託你這個事情,不要讓立法院空轉」。柯則回答說,「我不會這樣做,國民黨要有些回應,我們絕對沒有問題的」。他強調,為了維護國會尊嚴,不可能在江宜樺沒道歉前就讓他上台報告。

對於外界質疑民進黨立委昨天霸佔主席台,柯建銘說,這是國民黨設計的一個橋段,說民進黨霸佔主席台。但民進黨什麼時候霸佔主席台,民進黨昨天只是在主席台下叫一叫而已。何來霸佔主席台?

但柯建銘說,不管如何江宜樺應該要道歉,江宜樺陪同總統馬英九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與他涉嫌關說司法;江還說,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行政院已經準備好了。但昨天將還硬拗,沒有說過藐視國會的話,不願意道歉。

柯建銘表示,他們堅持的是憲政體制的問題。但國民黨一概不理,朝野協商時,僅只願意讓調閱委員會成立,再用表決操弄。

柯建銘舉當年馬政府第1任行政院長劉兆玄為例,當初劉兆玄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但因為油價上漲引發風暴,劉兆玄接受他質詢時公開道歉,看得出劉兆玄還是個讀書人,但江宜樺,「請你不要說自己是自由主義的學者了」。

對於昨日朝野協商過程,王金平拜託柯建銘不要杯葛江宜樺上台報告,柯建銘表示,他瞭解王金平的苦心,王希望能有條件讓江宜樺上台。板起臉孔來說,「我這輩子拜託你這個事情,不要讓立法院空轉」。但他當時則回答說,「我不會這樣做,國民黨要有些回應,我們絕對沒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