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特偵組指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關說司法案件,讓柯建銘涉及全民電通官司不上訴,無罪定讞,柯建銘今(18)日召開記者會自請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他呼籲紀律委員會審查時全程轉播,公開透明。若有任何處分,他都坦然接受。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黨團對於柯建銘自請送紀律委員會的決定表示高度肯定。

柯建銘召開記者會表示,立法院昨天才開議,所以,他要自請調查,坦然面對、公開透明;他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趕快組成來調查。柯建銘說,他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全程公開轉播。他願意接受任何挑戰,來個世紀大審罷。

柯建銘說,只要能公開透明轉播,結論他一概接受。

柯建銘說,先前立法院處於休會期間哪來紀律委員會?加上之前舊的紀律委員會都是國民黨籍,怎麼開會呢?現在新會期,紀律委員會要重組,由各委員會召委公開抽籤組成。

至於朝野協商制度,柯建銘說,可以辦公聽會來討論,他毫無意見,但不要把現在的朝野協商抹黑成密室協商。只要能促進國會改革,個人榮辱與進退都無關,「我願意背十字架」。

至於自請調查後,是否會影響黨團總召的職務,柯建銘說,這要看紀律委員會做出什麼決定,他全力配合。

柯建銘說,他今天上午有跟黨主席蘇貞昌報告過,也向王金平說過,王金平表示尊重他的決定。

根據立法院紀律委員會組織章程第三條規定,設召集委員8人,由各委員會召集委員互推一人擔任之。審議懲戒案件,得按情節輕重做出:一、口頭道歉;二、書面道歉;三、停止出席院會4至8次;四、經出席院會委員2/3以上同意,得予停權3個月至半年。

過去,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曾針對無黨籍立委羅福助毆打國民黨立委李慶安一事,做出停權3個月處分,為紀律委員會成立以來最嚴重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