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協商今(17)日下午再度破局,行政院長江宜樺無法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江宜樺始終拒絕道歉,必須要為此負起政治責任;而他也懷疑,國民黨團不讓步,故意要讓朝野協商破局,其實是要讓院長王金平調和鼎鼐的功能無法發揮,意圖影響高院假處分抗告的判決。

對於江揆能否順利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今日開出閣揆道歉、廢特偵組、專案報告及成立調閱委員會、停建核四及電價緩漲等條件。下午,黨團會議再度確認,不對這幾個條件讓步。

幹事長高志鵬會後批評,是國民黨先造成這樣僵局,但卻意圖倒因為果,全國民眾應該看得出來。他質疑,江宜樺故意不道歉,就是要讓民進黨來杯葛,讓立院空耗。國民黨今天也企圖讓王金平可以調和鼎鼐的功能喪失,想影響高院對於假處分抗告的判決,這樣的陰謀,在朝野協商過程中可以聞得到。

高志鵬說,如果下週二、五,江宜樺還不能上台報告,始作俑者還是江宜樺本人。對於國民黨團說,考慮可以讓立法院成立調閱委員會,高志鵬說,關說監聽疑雲拖這麼久,由行政院長帶領檢察總長進行專案報告有這麼難嗎?為什麼國民黨只想做半套呢?

高志鵬說,六成以上民眾認為應該廢除特偵組;江宜樺道歉也是他上台報告的必要條件。如果這些都不做,也沒必要協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