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重要媒體《華盛頓郵報》12日報導,台灣總統和執政黨遭受醜聞、分裂,以及監聽引發的憤怒重擊。

《華盛頓郵報》12日北京報導,越演越烈的政治醜聞正使台灣執政黨面臨分裂的危機,後座力並使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連結一事受到阻礙。

報導中指出,台灣檢調監聽立法委員間的手機對話,已經使得人人自危,激起某些政治領袖的恐慌。一名國民黨的政治顧問說,「很抱歉,現在說話不安全,我們正在被監聽中。」

台灣的司法部長已經被迫下台,台灣最高立法機關的議長也被逐出自己的政黨。政治動盪的餘波可能持續蕩漾,席捲台灣政界,並將使已經不受歡迎的總統馬英九政權更加弱化,並使對中國大陸較不友善的反對黨伺機而起。

骨牌效應起於台灣高等法院翻轉立法委員柯建銘的有罪判決。柯建銘受侵占罪名起訴,最終無罪定讞。隸屬於台灣法務部下的特偵組持續監聽柯建銘的手機。根據檢察官的說法,側錄得到的對話中,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法務部長曾勇夫同意協助柯建銘確保這項改判無罪的判決終局確定。

王金平和曾勇夫已經否認了這項涉嫌干涉司法的指控,但是曾勇夫卻已為此下台,王金平的國民黨黨籍則在週三遭到撤銷。王金平已經誓言為他的黨籍而戰,以保住他在立法院的席次。

這道持續加深的裂痕,其核心是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與黨中重量級人物王金平間醞釀已久的對抗。王金平自1999年接任國會議長,他與馬英九之間的瑜亮之爭起自2005年,兩人互相角逐國民黨主席的領導地位。而在2008年,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時他們又再度碰頭對決。

本週馬英九指稱王金平涉嫌關說司法案件,是「在台灣司法史上侵犯最嚴重的一件事。」(譯按:馬英九原句是:「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

馬英九在位期間,台灣與中國向來僵持的關係在這10多年來到達最平靜的時刻。但是馬英九已經在民調上受到重擊,支持率下探到15%,這是台灣史上總統民調支持率最低的幾個谷底。

使用監聽手段讓社會輿論為之譁然,群情因而激憤。論者認為行政權只為了追求馬英九政治上想要驅逐王金平的權力慾望,濫權監聽的行為已經踐踏違反憲法。

馬英九的政黨由於經濟陷入泥淖,其民眾支持的基礎已經受到嚴重的侵蝕。而法務部長的被迫去職,則是今年至少第5位部長級以上的內閣閣員請辭。其他包括國防部長高華柱因洪仲丘之死下台,繼任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涉及抄襲去職,以及行政院長陳冲請辭,原因部分是經濟振興不彰。

王金平在國會素以圓融著稱,這次將王金平驅逐出黨,可能使得馬英九未來在推動取得國會認可通過與中國之間服務貿易協定等施政目標時,路障連連、困難重重。

王金平也與台灣在野黨的關係良好。反對黨為此批評馬英九操弄檢調,並直指這起監聽醜聞根本是「台灣水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