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反媒體壟斷,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上有一場爭辯,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在網路時代,例如「25萬人追悼洪仲丘」就是從網路發生,他不知道為什麼要擔心媒體壟斷?但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則表示,就算是網路也有主流和非主流,他認為,台灣之所以可貴在於政治民主、多元文化,所以言論絕不能整合。

2013財經立法高峰會今(28)日舉行「媒體良好競爭環境與國家競爭力」座談會,包括卓越新聞獎董事長胡元輝、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簡仁德、衛星公會祕書長鍾瑞昌、台大新聞所副教授谷玲玲及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等人均出席。

作為引言人,胡元輝表示,媒體是文化商品,與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他認為數位匯流制法應快一點,他質問「我們還有時間等待嗎?」他並擔憂,若再沒有遠見,2000年拖到2005年的台灣電視高畫質政策,落後國際的憾事將再重演。

針對媒體壟斷的問題,胡元輝表示,只要賦予法制的保護,他相當支持數位匯流、產業整合,但台灣之所以可貴在於政治民主、多元文化,所以言論絕不能整合。

對此,胡幼偉表示,這20多年的政治意見,並非多元發展,而是自然整合成「藍綠二元對立」,他以三立、民視、自由時報等媒體為例,在選舉時或談服貿協議的政治言論,「匯流的很,整合的很!」,只要關起門來抓住固定群眾,台灣媒體已經成為分眾迎合的時代。

胡幼偉更坦白地說,並未參加反媒體壟斷運動,以學理的角度來看,他不解大家在擔心什麼,因為現在是網路時代。他指出,「25萬人追悼洪仲丘」是從網路發生,若傳統媒體有壟斷的可能,那宅神朱學恆和九把刀怎麼出來?至於台灣媒體對國家的危害,他指出,事件若不牽扯政治就沒有人要報,多是萬眾喧譁、藍綠對立,缺乏對於事實理性的深入報導。

胡元輝則反駁,每個人雖是泛藍或泛綠,但一定會說自己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 這就是多元,而洪仲丘雖然網路動員萬人,但這25萬人經常發生嗎?他強調, 就算是網路也有主流和非主流。

對於數位匯流的問題,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簡仁德則指出,「一直講數位匯流卻沒有數位,台灣貽笑國際。」他表示,在變遷相當快的時代,沒有達成數位化使台灣面臨相當大的困境,他認為「匯流大法」立法過程應擴大參與,避免閉門造車。

簡仁德還說,我們的電視節目製作成本不到鄰近國家的十分之一,由於惡性循環,台灣的廣告收入也每年逐漸下降,當然無法帶動文創產業。針對置入性行銷的開放,簡仁德表示,雖然NCC近幾年終於開放置入性行銷,但是限制還是相當多,他認為應該更有效地敞開大門,才能促進各產業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