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經濟部國貿局25日在經貿資訊網公布的全球商情,我國駐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代表處經濟組報告,沙國有超過50%以上人口年齡低於25歲,未來10年沙國將有大量年輕人口進入就業市場,如何提供這些年輕人就業機會,將是沙國政府一項挑戰。

依據國際貨幣基金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應增加沙國年輕人在民間企業之競爭力,減少對公部門提供之工作機會之倚賴,以解決高居不下之青年失業率問題。

年輕人勇於創新的特性,通常可促進新創意發展為實際應用,進而刺激經濟成長,但另方面,年輕人口快速成長如未能妥善處理,常造成該組群之超高失業率。

在2008至2012年間,沙國大概創造2百萬個工作機會,但其中3/4工作機會為非沙籍之外勞取得,顯見相較之下沙國本國籍勞工之競爭力仍待加強。

沙國政府認知教育對沙國年輕人工作競爭力之重要性,單單2013年即投入2,040億沙幣,約合54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6,292億元)預算,約占該年度項算總額的1/4,該年度GDP的1/10,是目前世界上教育預算比率最高國家之一。因此,沙國識字率已由1970年代之30%,升為現在的97%。

依據IMF報告,年輕人口由教育中學習的技能是否符合未來就業市場工作的需要,將是影響未來沙國就業與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