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降低中國消費物價,中國監管部門正加強對於醫藥、汽車與嬰幼兒奶粉等外資企業的嚴格審查。中國今(15)日即展開最新一波針對醫藥行業普遍存在的賄賂行為,進行為期3個月的深入調查。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SAIC)在今日展開對醫藥行業猖獗的賄賂行為,進行為期3個月的深入調查,主要目的在解決存在於多個領域的賄賂、詐欺與壟斷行為。

日前,中國即針對荷蘭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在中國是否透過賄賂,促使醫生與醫院銷售該公司藥品並提高售價,展開刑事調查。

除了針對醫藥外資企業的賄賂行為進行調查外,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在近日要求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蒐集進口汽車的價格數據。工商總局也確認,將對汽車經銷商進行調查。

發改委在上週也同時對幾家外資嬰幼兒奶粉商處以人民幣6.69億元罰款,原因在其違反中國的競爭法規;而美強生(Mead Johnson Nutrition Co.)與亞培(Abbott Laboratories)的降價,將使中國消費者每年節省人民幣24億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儘管中國通膨表現已趨於溫和,但是消費者對於奶粉與藥品等價格偏高仍表示不滿,因此政府此次大舉打擊企業不當價格操控,將能普遍獲得民眾支持,同時加強中國政府在全球貿易的發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