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茄萣溼地內黑面琵鷺的數量已經達全球數量百分之5,已達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所認可的「重要野鳥棲地」,但高雄市政府卻將在茄萣溼地建設1-4道路,可能會破壞黑面琵鷺棲地。地球公民基金會於今(14)天要求高雄市政府,應停止茄萣溼地道路工程,保護黑面琵鷺與候鳥棲地。

茄萣溼地在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的努力之下,高雄市政府已於2011年在茄萣劃設82公頃濕地公園,成為保護野鳥重要棲地。

與會的茄萣人文生態學會理事長鄭和泰說,茄萣溼地已經被65公尺寬的1-1道路,分隔成南、北2塊。開路之後,鳥況已經大不如前,從開路前1年最多2萬隻鳥,但是自1-1道路開闢後只剩1萬隻,如果1-4道路再開通,可能只剩下5000隻。

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指出,溼地幾乎是茄萣這個沒落漁村發展的最後契機,這次的道路開發案不能說是環保和經濟的衝突,因為1-4號道路的開發並不會對茄萣區的經濟發展產生助益,茄萣並不需要這條把溼地切成兩半的道路。

謝宜臻也提到,黑面琵鷺在許多棲地休息時,到了晚上都會不見蹤影,唯有在茄萣溼地可以觀察到牠們的夜棲,這是候鳥自己的選擇,並不是人為可以做到的,因此政府所提到的補償溼地並不可行。她更進一步表示,原本應做4季的環評調查,但高雄市卻只做2季,廻避黑面琵鷺來台避冬的季節。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痛批,溼地保護法才於剛6月剛通過,就發生這種事情,實在看不出政府落實這項法律的決心。他說,政府應該要檢討對環境的態度,不能一味的犧牲環境在沒有效益的地方,「恁爸有錢,想做就做」這種想法真的很不應該。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5年前台北金山的清水溼地出現丹頂鶴,當時的台北縣長周錫瑋試圖在當地開闢2-3號道路,最後在環團的壓力下暫時停工及變更設計。他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清水溼地做得到,為何茄萣不能?

最後,高雄女詩人凃妙沂朗誦台文戰線聯盟連夜所寫下的詩「一千隻水鳥飛過的所在」及「茄萣溼地誠美麗」2詩,呼籲高雄市要保護茄萣溼地與黑面琵鷺。

茄萣人文生態學會理事長鄭和泰於今(14)日說,茄萣溼地已經被65公尺寬的1-1道路,分隔成南、北2塊,如果1-4道路再開通,鳥群可能只剩下5000隻。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