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天來,由季風性降雨引發的洪水持續肆虐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摧毀了數百所房屋和大量農田,目前在兩國已造成至少140人死亡。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6日指出,預計持續的降雨和季風季節將持續到本月底,而包括國際移民組織在內的相關聯合國機構持續對災情保持關注,並已準備好提供救助。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6日報導,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The UN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OCHA)發言人萊克(Jens Lærke)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巴基斯坦當局持續在受洪災影響的俾路支省、開伯爾─普什圖省、旁遮普省和信德省開展搶險救災活動。

截至目前巴基斯坦並未向國際社會提出援助請求,但OCHA一直對災情保持密切關注,並為提供人道主義救援而隨時待命。萊克說,「根據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當局的統計,季風帶來的暴雨已導致至少58人死亡,30人受傷。」

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表示,該機構已經開始擴大去年3月在巴基斯坦東南部信德省開設的為洪災災民提供庇護所的項目,這一專案已經為信德省南部2萬多個家庭提供了臨時住所。

在此同時,阿富汗喀布爾省亦受洪水肆虐,過去幾天,至少有13個村莊受災,造成數十人死亡。萊克表示,「在阿富汗喀布爾省,住宅、學校和清真寺被摧毀或遭到嚴重損壞。儘管該國目前尚未要求任何國際救援,但國際移民組織和部分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已經應邀為災情評估以及其他資訊搜集工作提供協助。」

在阿富汗,由IOM、阿富汗國家災害管理機構、阿富汗紅新月會共同組成的一支評估隊已經前往喀布爾省的17個村莊,對災情進行快速評估。

IOM強調,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目前遭受的洪災體現出為該地區重複發生的洪災尋找到一個持久解決方法以及加強當地今後的災害應對能力的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