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任未滿1週的國防部長楊念祖今(6)晚9點4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國內某媒體提供的資訊,指某位在國內教書的教授檢舉他在2007年2月出版的專書「決戰時刻」,涉及抄襲剽竊的行為。楊念祖坦承,「文章是請朋友、同事代寫的」、「這是我個人的錯誤,我要表示道歉」,他已向總統、院長請辭。總統府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請辭獲准。

國防部晚間臨時通知召開記者會,而8月1日才剛接任國防部長的楊念祖,則在晚上9點40分出現在記者會現場,宣布請辭的消息。他是總統馬英九任內首任文人部長,也創下任期最短的文人部長紀錄。

楊念祖表示,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在下午4時30分接獲國內某媒體提供的資訊,指某位在國內教書的教授檢舉他在2007年2月由時英出版社出版的「決戰時刻」專書,這本書是由他編的,裡面有篇文章是由他署名所寫,這位學者指控那篇文章有抄襲剽竊的行為。

楊念祖說,「這篇文章事實上是請我的朋友、也是同事代寫的」,他檢視學者所提供的文章內容跟出處,才曉得這個朋友代寫的這篇文章,的確是抄襲了一些由大陸某雜誌出版的1篇編譯的外國學者出版的專文內容。

楊念祖說,「這是我個人的錯誤,我要表示道歉」。在得知這個消息之後,他在晚間7點逕赴總統府,向總統跟江院長做報告,說明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且向總統、院長表示,當此政府與國軍面臨重大挑戰的時刻,由於他個人的過失,而影響到政府、國軍的榮譽,以及總統跟院長的聲譽,應該負起責任,因此他當面向總統、院長表示要辭職負責。

楊念祖最後說,希望媒體朋友繼續支持國軍,因為國軍是國家安全最重要的支柱,也是人民最忠實與親近的朋友,國軍夜以繼日保衛國家與保護人民,這是永遠不變的原則與主要任務,經過這麼多事情之後,再加上個人的錯誤再次導致國軍受到一些挑戰,他個人感到非常的內疚跟自責,所以他的辭職希望能喚起大家對國軍永遠的支持,希望各界朋友與國軍朋友千萬要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最後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隨後,總統府也發布新聞稿,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楊念祖在召開記者會前已向馬英九與江宜樺表達辭意,總統與院長討論後,同意楊念祖辭職。總統會與江院長討論接任人選,確定後再對外公布,在此之前,國防部長由副部長高廣圻代理。

也接獲檢舉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楊念祖將該篇文章全文照抄,成為自己文章的2/3。而該文討論的是中國軍事問題,屬國防部長的業務核心,卻抄襲中國知名軍事專家翻譯國際知名中國軍事專家的著作。抄襲、剽竊的情節又屬最嚴重的情節,事關國格。

管碧玲說,「但我畢竟戀棧『文人部長』的人事安排,想給他機會,質詢中百般掙扎,決定嘎然而止,我放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