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華裔男性大學生丹尼爾‧鍾(Daniel Chong)於去年4月間,因為吸食大麻遭到緝毒局(DEA)拘留,然而在拘留過程中,卻遭到緝毒局辦事人員遺忘在拘留室超過4天,期間沒有任何人給予食物或水,他只能靠著喝自己的尿液求生。丹尼爾被人發現時,身體極度虛弱,到醫院搶救了5天才脫離生命危險,其律師表示美國政府已經承認此事件為人員疏失,並賠償丹尼爾410萬美元(約1.2億新台幣)。

律師指出,丹尼爾當時在朋友家中遭到DEA的突擊檢查,並起出約1萬8千粒的搖頭丸和其他毒品,律師承認丹尼爾當時有吸食大麻的行為。隨後,DEA將含丹尼爾在內的9名疑犯帶回警局偵訊,不過,在調查後確認他並非販毒集團成員,決定不起訴丹尼爾,據律師指稱,一名警員將丹尼爾送進一個拘留室,向他說「我們會馬上把放你出去」。

然而,此後就完全沒有人來看過丹尼爾,「我想他們一定是把我忘記了」,他心有餘悸的說,「聽起來就像是一場意外,一場可怕的意外」。隨後,丹尼爾就在沒有食物和水的情況下,在寬度只有1.5平方公尺、高3公尺的房間裡待了4天,「我在金屬凳子上小便,以便把這些水分留起來飲用」,第3天,他開始出現幻覺,認為警察從通風管內釋放毒氣來害他。

「我不是靜靜的待在那裡,而是用力踢門、大聲呼叫,來引起他們的注意」,丹尼爾說,「我甚至把鞋帶等小東西從門縫中塞出去來引起注意」,但警方仍然沒有發現。丹尼爾一度放棄生存意志,他咬破自己的眼鏡鏡片,並嘗試在手臂上刻下「對不起,媽媽」,來與家人道別,但他只寫了Sorry的S之後,就無法繼續。

丹尼爾後來被人發現時,臉上塗滿了自己的糞便,身體極度虛弱,此外,還嚴重脫水、食道穿孔、腎臟衰竭、肌肉退化和幻覺等,體重下降7公斤的他被送往醫院急救,5天後才脫離險境。

丹尼爾的律師表示,政府已經表明責任,並向丹尼爾道歉,她希望「地球上不會再有人跟丹尼爾遇到一樣的事」,DEA則在事發後罕見的發布道歉聲明,並且承諾改善拘留嫌疑犯的處置方式,包括在拘留室內裝置攝影機、以及定時巡邏檢查等,美國司法部也證實已和丹尼爾的律師達成410萬美金的賠償協議。目前已經回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就讀的丹尼爾說,他將拿這些錢幫父母買棟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