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發言表示不介意教士性傾向後,一向保守的天主教國家愛爾蘭也通過了挑動教徒神經的「保命墮胎法案」,並且在30日經由總統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簽署後正式生效。不過,這項法案允許的墮胎範圍極小,因此同時遭到支持和反對墮胎的民眾抗議,顯得兩面不討好。

愛爾蘭是一個保守的天主教國家,墮胎一向是違法的行為,據英國衛生部統計,2012年共有近4千名愛爾蘭婦女前往英格蘭或威爾斯的醫院墮胎,其中124人是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此外,統計也顯示自1980年起,英格蘭和威爾斯的醫院總共為近15萬名愛爾蘭婦女進行墮胎手術。

愛爾蘭的墮胎合法化爭議起於1992年,當時愛爾蘭最高法院在一名少女遭強暴懷孕的案件中判定,若胎兒威脅到母親的生命,則可以合法墮胎。自此「威脅生命」這種模糊的界線,便成為愛爾蘭對於婦女是否有權墮胎的爭議點,例如1992年判例中的少女是因為受暴懷孕而產生自殺傾向,最後獲裁定可以合法墮胎。

2012年10月,31歲的印度籍牙醫哈拉帕納瓦(Savita Halappanavar)因出現流產徵兆,而被送往愛爾蘭的一家醫院,雖然醫院了解到胎兒不可能存活,卻以仍檢測得到胎兒心跳為由,拒絕了哈拉帕納瓦的墮胎要求,造成她在幾天後因敗血症死亡。

哈拉帕納瓦之死引起愛爾蘭社會極大的爭議,支持墮胎者認為,當時醫院若同意讓哈拉帕納瓦人工流產的話,就不致產生這樣的悲劇。隨著民意高張,愛爾蘭下議院在12日以127票贊成、31票反對通過「保護孕婦生命法案」,准許醫生在婦女有生命危險時,施以墮胎手術,總統希金斯30日正式簽署法案,將此類墮胎合法化。

不過,這項法案讓愛爾蘭的天主教徒無法忍受,反對墮胎的民眾指出,「保護孕婦生命法案」將會導致未來墮胎行為氾濫;反墮胎團體甚至批評該法案是「愛爾蘭歷史上第一次允許對胎兒蓄意謀殺」。天主教的主教們也發表聲明譴責法案誤導民眾,「每個公民都應該為這種激進提議感到憂心」。

更糟的是,支持墮胎的民眾也對這項法案不夠滿意,他們批評法案中允許合法墮胎的範圍太窄,例如強暴、亂倫導致的懷孕在這項法案之下仍然不能合法墮胎,甚至連胎兒離開子宮就無法生存的情況下,墮胎仍不被允許。

即便法案仍然充滿爭議,但愛爾蘭總理吉莫爾(Eamon Gilmore)仍然認為,「保護孕婦生命法案」對愛爾蘭女性來說,「仍是歷史性的一刻」;他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法案的核心目標在於拯救婦女生命,並保障了憲法中的基本人權」。吉莫爾先前曾向法案的反對聲浪表示,「作為總理,我應該要正確領導整個國家。是的,我是個天主教徒,但不是天主教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