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標調查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今(30)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閣揆江宜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的只有17.7%,是江宜樺於今年2月就任以來的新低點、不滿意有50.0%,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減少2.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8個百分點。

據該份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指出,只有5.6%的受訪者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87.2%認為不好,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減少1.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3個百分點。如就民眾的家庭經濟現況而言,有48.1%的受訪者表示,財務收支夠用,但也有46.5%表示不夠用,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增加2.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略增0.9個百分點。

在政治面的評價部分,只有22.5%信任馬英九總統,60.1%不信任,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增加2.4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2.8個百分點。只有15.8%的受訪者對於馬英九的執政滿意、不滿意的高達70.7%,與7月上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微增0.4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3.4個百分點。

至於對江宜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有17.7%,創下今年2月江宜樺就任以來的新低點,不滿意的則有50.0%,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減少2.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8個百分點。

此外,值得觀察的是,與7月上旬相比,民眾對於國民黨的好感略降,但反感比率則幾乎沒有變動,但是,對民進黨的好感比率下降,但反感比率略增。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負面評價皆納入計算),民眾對於國民黨的評價並沒有變化,但是,對民進黨評價減少2.0點,顯示民眾對於朝野2大黨的評價都覺得反感,且反感程度正在拉近中。不過,目前民眾對國民黨的反感程度仍高於民進黨。

這項調查是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7月25日至26日所進行的,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8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為±3.1%。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