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30 林怡嫺 沈妤宣/台北報導

親民黨前立委林正二因涉嫌賄選,最高法院仍維持更二審判決,判1年8個月有期徒刑、褫奪公權1年5個月定讞。林正二今(30)日在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立委陳怡潔、前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瓦歷斯.貝林、律師以及數10位支持者的陪同下,在監察院前高喊「黨證不對,無罪變有罪」、「政治玩弄司法」等口號,要求「再審」或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並由輪值的監察委員李復甸接下陳情書。

根據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指出,林正二在2007年競選第7屆立委時,遭指控以宴請選民的方式賄選,花了1萬3千8百元席開2桌,盼獲原住民頭目的支持。

雖高等法院曾判林正二無罪,但更二審認定林正二的行為已構成賄選,判林正二1年8個月有期徒刑、褫奪公權1年5個月,最高法院則維持更二審判決,全案定讞。這也是林正二自2010年被判當選無效後,第2次失去立委資格。而親民黨團因黨籍立委人數未滿3人,因此黨團自動消失。

針對這次到監察院陳情的訴求,林正二表示,這是違反法定程序所做的判決,首先是法官事前沒有召開審前會議與被告討論證據的質詢;其次是原告和被告之間要有相互詰問也沒有確實做到。他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第 582 號,若是有無效的證據可以再審,而幹部的認定仍有爭執,需要再澄清。

林正二還說,這樣的司法根本是張冠李戴、不公不義,而且不尊重先前的無罪判決。他指出,當時僅邀請幹部一同吃飯,而且也尚未具備候選人資格。他曾詢問前任法務部部長王清峰的看法,她也認為並無賄選行為。

林正二以原住民殺豬宴客為例,時任法務部部長陳定南曾認為涉及賄選,但這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他強調,對於司法判決深深不以為然,而且今天這些鄉親特別穿著傳統服飾到場聲援,就是代表原住民文化的選舉,不等同於漢人文化的選舉。

瓦歷斯•貝林怒斥,因為黨證不同,所以判罪也有不同的結果,這樣的政治超越了所有的司法。

劉文雄則表示,林正二是位好立委,但遺憾司法是在為政黨服務。他質疑,馬總統在競選黨主席時也常請幹部吃飯?如果馬總統是這樣,是否也該下台?他說,希望非常上訴與重審能成功,也期盼監察院可以明察秋毫,讓林正二委員早日脫離苦海。

隨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也到場聲援,他表示,對於這樣的司法系統高度質疑,並強調主席也非常重視,要求司法還林正二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