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昨天提到兩岸服貿協議「反對的理由完全都不堪一擊」的說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30)日表示,執政者應該傾聽民意、善意溝通、解決問題,馬英九把人民的擔憂說成是「不堪一擊」,把反對的意見當成是要被消滅的敵人一般,「這樣的總統心態很可議」。

蘇貞昌上午出席民進黨儲備幹部實習計畫「青年18銅人part2-下山練功去」始業式,勉勵前來民進黨中央黨部實習的青年學生。蘇貞昌受訪時表示,服貿協議簽署前沒有完整評估,導致各行各業憂心的憂心、反對的反對,連馬英九自己的國策顧問都第一個跳出來反對,馬英九卻把反對的意見當成敵人一般。

媒體還詢問馬英九因士兵洪仲丘虐死案導致民怨沸騰,似乎欲以內閣改組來「止血」,對此,蘇貞昌說,內閣人事更動是何等大事,這段期間內閣卻像走馬燈一樣,換來換去、令人眼花撩亂,人民也好像麻木了,但最重要的不是換了誰、換了什麼位置,而是馬英九作為國家元首,他自己的心態換了沒?

蘇貞昌強調,人民期待總統負起責任、帶領政府團隊回應民意,「如果更換內閣不是為了解決問題、沒有改變自己的心態,只是想轉移焦點,這很不可取。」至於記者追問接任國防部的「文人部長」楊念祖能否整頓軍紀並做出改革,蘇貞昌則回應說,要達成這些目標,重點仍在於馬英九的心態,而不是哪個人當部長。

至於昨天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成立軍中人權調閱委員會卻遭國民黨封殺一事,蘇貞昌說,洪案拖了20多天,政府給不出真相,因此,民進黨提案修法並成立調閱委員會,希望從制度面改革,並透過國會監督,對軍中冤案、疑案找出國民黨政府不願意給的真相,以恢復人民對國軍的信心、讓家長能夠放心,但國民黨卻說一套、做一套,不給真相、封殺改革,「讓洪仲丘的冤死變得很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