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美國國務卿凱瑞邀請,以色列巴勒斯坦雙方29日派遣代表前往華盛頓,重啟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陷入僵局的和平談判,並將持續至少9個月。當天稍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總部會見了以方首席談判代表─司法部長利夫尼(Tzipi Livni)。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9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19日在就任以來的第6次中東之行期間宣佈,以巴雙方已經就建立恢復和談的基礎達成一致。以色列內閣28日經過激烈地爭論之後,以13票贊成、7票反對、2票棄權的表決結果,批准了總理納坦雅胡提出的決定:在重啟以巴和談的框架下分4個階段釋放104名在押巴勒斯坦人。這一決定被認為是以巴恢復和談協議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隨後發表聲明稱,凱瑞已致電納坦雅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邀請雙方派遣代表於29日前往華盛頓初步重啟和談,制定雙方今後幾個月內如何繼續談判的進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 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團已原則議定,本次重啟和平談判將持續至少9個月。

柏莎琪說,9個月「並非最後期限」,而是以巴雙方的協議,將在至少9個月內內,盡一切努力達成協議。如果有所進展並持續能彼此協商達成合意的話,那麼將會繼續下去,不受9個月限制。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強烈支持雙方重啟互信談判以實現兩國方案,並高度讚揚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近日為此作出的勇敢決定。他歡迎阿拉伯聯盟和平倡議後續委員會的積極參與,並且強調為恢復和談創造有利環境至關重要,鼓勵以巴雙方為此進一步採取積極行動。

2008年底,以色列對加薩開展的「鑄鉛行動」使巴勒斯坦當局憤然終止了雙方就「中東和平路線圖」所進行的和談。2010年9月,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斡旋下,以巴雙方一度曾恢復直接對話。然而,由於以色列拒絕停止建造猶太人定居點,談判再度陷入僵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