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基斯坦兩個擁有核武的敵對國家正打算重啟自今年1月以來就停滯不前的和平對談。由於兩國爭議領土─喀什米爾的喜瑪拉雅地區發生了2名印度士兵在衝突中遭殺害,而且遺體受到毀損,因而開啟了和談的契機。

根據路透社29日報導,新德里和伊斯蘭瑪巴德的官員週一均共同表示,巴基斯坦已經提議日期重新進行和平對談。但是過去困擾和平對談的老爭議依然是兩國重回談判桌的絆腳石。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66年前,也就是1947年取得國家的獨立,自從兩國獨立後雙方開打過3次戰爭,因此印巴之間的永久和平長期以來被認為難以預期。根據某些分析家指出,在西方勢力預計在明年撤出阿富汗的時刻,許多人擔心阿富汗將衝突再起,此時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緊張情勢降溫則更形重要。

印度和巴基斯坦媒體說,巴國首都伊斯蘭瑪巴德已經提議在8月和9月進行領土及水資源議題的和平對談。印度官員表示,他們正審慎考慮和談日期。此番新一輪的和平對談將是部長層級的和談。

印度官員表示,伊斯蘭瑪巴德也正在促成兩國元首藉著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的同時進行高峰會。巴基斯坦的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在他5月大選中,將與印度建立更良好的聯繫作為競選主軸。另一方面,印度現任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於2004年上任至今,為財經背景出身,是首位錫克教徒的總理。

但是巴基斯坦必須先解決印度對於「巴國境內反印度運動的基礎建設」的相關疑慮,印度政府一名資深官員如此表示。他指得是印度再三指控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並包庇喀什米爾的好戰份子。喀什米爾是以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為主的地區,是目前兩國均主張擁有主權的爭議疆域。

印度官員表示,印度同時希望巴基斯坦公開承認印度在阿富汗的地位,同時承諾給予印度貿易上的最惠國待遇,這也就意謂著解除印度特定商品的禁令。

這名資深印度政府官員說,「我們希望公開握手言和,而非拳頭相向。」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喬杜里(Aizaz Chaudhry)表示,他尚未得知任何先決條件,「巴基斯坦希望以積極正向的精神追求對談,希望透過持續不斷的對話找到雙邊議題的解決方案。」

政治分析家則相當懷疑,此番對談能否達成任何實質的進展。

巴基斯坦前任外交部長及駐印大使柯卡(Riaz H. Khokar,)表示,「我們已經經歷上百次這樣的過程,而仍沒有看到任何進展。」

「很難有什麼實質的對談,理由很簡單,印度明年要進行大選。辛格無法做任何實質的承諾。」

印度前任外交部長席博(Kanwal Sibal)表示,然而重啟對談將對謝里夫具有象徵性的重大意義。巴國總理謝里夫已經說,他希望致力於化解兩國間數十年來戕害雙方關係的不信任感。席博說,「他將可以宣稱他讓印度重啟對話。」

和平對談開始於2004年,但是在2008年一度中止。原因是印度孟買發生了一起為時3天的暴亂,持槍者殺害了166名印度民眾。印度譴責這是巴基斯坦的好戰份子所為,並要求伊斯蘭瑪巴德必須採取行動緝凶。

第三回合的對談開始於去年9月,但當時據報在喀什米爾長達740公里的事實上疆界、同時也是停戰線上所發生的衝突中,一名印度士兵慘遭斷頭、另名士兵則遭截肢,和談因此又再度中斷。

這起殺戮事件引發印度民眾極大的憤怒,即使巴基斯坦否認上述指控,並表示這並非事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