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週一表示,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正要出訪朝鮮,進行一趟私人之旅。白宮在報告中解說,卡特即將前往朝鮮爭取美國公民裴俊虎(Kenneth Bae;Pae Jun-Ho)獲得釋放。

根據路透社29日報導,週一稍早卡特的一名代表說,卡特目前並無近期出訪朝鮮的計畫。

不過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則表示,卡特將以個人身分訪問朝鮮。

厄尼斯特說,「卡特總統正要前往朝鮮,進行一趟私人行程。他是以個人身分前往。」

根據路透社早先的報導,現年44歲的旅遊業者裴俊虎,2012年11月在朝鮮遭到逮捕。今年4月30日,朝鮮最高法院判處裴俊虎15年勞改,並自5月開始服刑,罪名是從事對朝鮮政權懷有敵意的活動。

平壤當局表示,裴俊虎意圖推翻朝鮮政權,將至少250名學生滲透進入朝鮮。

平壤當局一直試圖利用遭其逮捕的美國人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促使美國與朝鮮舉行會談,但美國總統歐巴馬所領導的政府不願對此作出回應。

卡特曾經多次走訪朝鮮,並於2010年協助促成遭朝鮮扣留的美國人葛梅斯(Aijalon Mahli Gomes)重獲自由。葛梅斯被朝鮮以非法入境罪,判處8年勞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