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最近首度出訪巴西,但稍早,他在搭乘專機返回教廷梵諦岡途中,在飛機上與隨行記者舉行了長約80分鐘的會談,他說自己不會介意教士們的性傾向,並認為他們不該遭到邊緣化,「如果這個人是同性戀,但他追尋真主,有著良善的意志,我憑什麼來評判他」?顯示他對同性戀問題的態度比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和緩。

不過,他也表示,同性戀問題不在於有這種傾向,而是在於遊說活動。「我想那是最嚴重的問題」。

方濟各說:「我在梵蒂岡沒有看過任何人的身分證上註明是同性戀。但我們承認有一些(同性戀者)。」

至於退位後的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Emeritus Benedict XVI)則曾專文批判「有同性戀傾向者不該從事教職」,而被視為教廷對於同性戀者的基本態度,因此,方濟各的這段談話會否被當作梵諦岡對於同性戀的新態度,目前尚難定論。

多年來,教廷深受「同志」與「孌童」等性醜聞困擾,媒體公關對於記者在這方面的提問,大多採低調簡化處理。

本文所附為CNN對於教宗方濟各對於同性戀問題看法的新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