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音樂祭Summer Sonic,台灣今年將派出6組樂團參演,今(29)天在The Wall音樂展演空間舉辦行前記者會。參演樂團之一的董事長主唱吉董表示,演出前將裝扮成八家將,繞場吸引人群,展現台灣廟會文化。而樂團MATZKA也預告,屆時表演將融合原住民的勇士舞,介紹很有台灣味道的部落文化。

Summer Sonic已舉行10餘年,是日本最具國際指標性的大型音樂祭,今年將於8月10日、11日在東京及大阪兩個城市同步開演。毎年都有大量的日本國內音樂人和海外的知名樂團參與這場搖滾音樂盛會,參加人數近30萬人。

台灣這次入選6組參演的樂團,包括男歌手林宥嘉、第2度參加Summer Sonic的MATZKA、曾榮獲金曲獎最佳樂團的董事長、Tizzy bac、Go chic和隨性樂團。除林宥嘉外,5組樂團都出席分享即將參演的心情。

吉董表示,這次演出場地離主場館較遠,他們打算在表演前先以「八家將」吸引觀眾過來。而這次赴日也會有2名八家將成員同行,董事長戲稱2人加上6名團員剛好湊成「八家將」。吉董說,過去以八家將臉譜在國外演出時,引起不少外國人注意,並成功推銷出唱片。

不只董事長樂團將藉由八家將表演,展現台灣廟會文化。原住民樂團MATZKA也提到,屆時表演將融合原住民的勇士舞,將很有台灣味道的部落文化介紹給日本。

對於文化部近年對獨立音樂產業的扶植政策,吉董表示,這幾年政府補助樂團出國表演,對整個大環境是有幫助的。但除了補助之外,他過去觀察summer sonic音樂祭,發現日本演唱會的規格和分工之細,是目前台灣還很缺乏的部分。因此他也建議,政府可以送一些PA人員(燈光/音響師)出國受訓。

此外,吉董也提到關於Live House的法規爭議。他說,既然已經用力幫助獨立樂團,政府也應該想一下live house的牌照問題。因為當整個大環境都向上提升了,可是往下並沒有紮根。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朱文清也到場祝福參演成功,他表示,文化部多次安排本國樂團參加各國的音樂祭,像去年文化部安排五月天參加summer sonic後,得到當地媒體相當多的報導。他說,今年共有6團參加,他更期待能在國際舞台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