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體育賽事當中,球迷們時常舉起激情或帶有嘲諷他國意味的標語,來替自家人加油打氣,但透過過度的標語煽動球迷間的國族意識,恐怕就會演變成一樁國際事件。在這次東亞盃足球賽中,韓國球迷於日韓大戰中掛起政治標語,於獨島(日本稱竹島)事件上大作文章,引發日本政府強烈不滿。

根據BBC報導,韓國球迷在週日(28日)舉行的東亞盃足球賽決賽中,在場邊懸掛多幅政治標語與畫像,大肆嘲諷對手日本。透過轉播,許多日本民眾也發現韓國球迷的不友善舉動,整件事在日本民間引發軒然大波,後續引發的效應甚至更甚於日本隊在東亞盃擊敗韓國奪冠。

其中,有韓國球迷在標語中直接批評日本「忘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似乎是諷刺日本在處理獨島(日本稱竹島)領土爭議事件的強硬態度。另外,更有韓國球迷,在場邊掛出暗殺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的韓國人安重根的巨幅畫像,讓整場比賽儼然成為一個政治舞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2)批評韓國球迷的行為「令人遺憾」,他指出,FIFA(國際足聯)規定,球迷在場邊加油時不得懸掛有強烈政治意味的標語、圖像,日本政府將會與國際足總研究後,採取適當應對措施。

事實上,韓國在國際賽場上煽動國族意識已非首次,去年倫敦奧運足球賽場上,韓國選手也曾在日韓戰中,舉出「獨島是韓國領土」的標語。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時,韓國於8強複賽擊敗日本,賽後更在投手丘上插上韓國國旗,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