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預定將於8月11日訪問加勒比海友邦聖克里斯多福(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聖露西亞(St. Lucia)及聖文森(St. Vincent & the Grenadines)共3個友邦,並於8月15日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及副總統艾法拉(Juan Afara)的就職典禮、順訪海地。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府方規劃馬英九將過境紐約、洛杉磯,甚至停留,但外交部今(29)日指出,相關行程尚未定案,而馬英九這次出訪行程預計8/22下午返國。

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今天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馬英九這次出訪訂為「賀誼專案」,主要是率團祝賀友邦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可能順訪海地關心震災後重建,第一夫人周美青因為另有行程,將不會隨行。

柯森耀說,巴拉圭現任總統佛朗哥(Luis Federico Franco Gomez)伉儷5月曾應邀訪台,期間拜會馬英九,邀請馬英九率團出席巴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同時,馬英九也將順訪加勒比海3友邦及海地等國。

針對外傳馬英九可能會在美國東岸紐約停留,以及美方所給予的規格等議題,柯森耀表示,行程細節仍在規劃中,外交部希望馬英九過境美國能夠有尊嚴、便利、舒適、安全,建立台美良好的互信關係,過境「低調、零意外」。至於是否將參訪紐約大學?柯森耀只表示相關行程還在協調當中。

柯森耀表示,「賀誼專案」的隨團人員將包括政界、商界與學術界人士,主要邀請與友邦的合作計畫有關的人士或團體,預定8月11日下午出發,22日下午返台;往返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出訪期間,馬英九除了參加巴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相關慶典活動,也將分別會晤友邦政府首長,就彼此共同關切的雙邊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並視察雙邊合作計畫執行狀況,也將安排馬英九會晤僑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