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要在立院臨時會通過核四公投及兩岸服貿協議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今(29)日表示,「民進黨必須採取行動」;他向新北市選出的10位國民黨立委下最後通牒,如果他們違背民意、只有馬意,新北市將正式啟動立委罷免案。

前民進黨立委、新北市評召陳朝龍則感嘆說,他們多年來為反核奮鬥,連鹽寮反核自救會都已有3位會長往生;他自己本身也罹患肺腺癌了。但新北市卻有2座運轉的核電廠、還有1座在貢寮準備要運轉;他呼籲,不要為了一個僅能運轉40年的電廠,讓後代子孫陷入2萬4千年的高階核廢料惡夢。

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博客來書店創辦人張天立則強調,他不是政治人物,但服貿簽訂前,出版業也沒有人事前知道;像國策顧問郝明義他其實是「深藍」的,看到服貿協議後,嚇了一大跳。就他瞭解,出版業裡幾乎沒有人贊成照現在方式通過。

張天立強調,這次書店是列在開放之列,但書店並非僅是書店而已,他其實是個媒體。書店賣的書,都是經過書店選書的人挑選的;如果今天台灣的書店由中國人主導,他不相信台灣還能維持現在自由繁榮、開放的輿論。

雖然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曾於今年1月13日火大遊行後宣示要罷免總統、罷免立委,但半年多過去了,卻無聲無息。對此,羅致政表示,新北市執委會已經決議,若國民黨立委繼續支持服貿協議跟核四公投,新北市將先行推動罷免,不等黨中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