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淪為狂犬病疫區,高雄市政府決定緊急採購3萬劑動物疫苗因應,並立即釋出現存約21公噸的滅鼠藥,同時增列寵物巡迴疫苗注射場次,10天內完成山海兩線疫苗施打,建立防疫防線。

由於田寮區遭犬隻咬死的鼬獾確診為狂犬病陽性,市長陳菊28日晚間召開緊急會議,啟動狂犬病防疫相關機制,決定包括動支第二預備金或災害準備金辦理緊急採購3萬劑犬貓狂犬病疫苗,供農業局在山區和郊區優先巡迴施打。

如果民眾被動物咬傷擔憂感染風險,可到旗山署立醫院、小港和聯合醫院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施打人類狂犬病疫苗。而為做好鼠類疾病控制及維護環境,環保局將釋出現存約21公噸的滅鼠藥,即刻透過各區公所分發,供民眾索取。

農業局表示,先前大樹區白鼻心、三民區錢鼠屍體經檢驗已確定沒有感染狂犬病,全市目前除鼬獾外,並無其他物種確診狂犬病病例;至於咬死鼬獾的2隻土狗則被隔離觀察中,民眾不需恐慌。

農業局呼籲,已經施打狂犬病疫苗的犬貓應立即佩掛辨識牌,犬隻外出一定要牽繫犬繩。並遵守「四不一要」,「不干擾、不接觸、不棄養、不餵食野生動物,犬貓要打預防針」。

農業局並強調,狂犬病毒其實很脆弱,民眾可自行調製消毒水,以10%至12%次氯酸鈉(漂白水)稀釋5倍後作用10分鐘,或以其他酚類、4級胺類清潔劑,或鹼類(氫氧化鈉)、酸類(鹽酸、檸檬酸)依適當比率稀釋,並依規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