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今(29)天公佈「身體快樂訊息」網路調查結果。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國人身體快樂度的總平均只有63分,位於及格邊緣。其中,又以平常少吃水果的青壯年分數最低,甚至比60歲以上老人表現還差。

董氏基金會今年針對國人的美肌力、順暢力、免疫力、舒活力、愉悅力總共5力表現,進行「身體快樂訊息」網路問卷調查。許惠玉指出,調查結果發現國人身體普遍不快樂,且蔬果攝取量不足,尤其以20到39歲民眾的分數最低。

許惠玉進一步解釋,以100分為滿分,國人總體平均分數只有63分,位於及格的邊緣;身體不快樂者(分數低於60分)則佔全部人的37%。其中,20到39歲青壯年人的身體有將近5成不快樂,遠高於60歲以上老人的11%不快樂比例。許惠玉表示,此次調查顛覆了一般認為年輕人身體較好的印象。

根據調查結果,董氏基金會認為,有7成青壯年人每天吃不到2份水果,是造成身體不快樂的主因。因此許惠玉建議,每天攝取至少半碗糙米飯、5份蔬果(又以3份蔬菜、2份水果為佳)以及1小湯匙堅果,再加上睡眠充足,對於身體快樂程度有快速又明顯的效果。

對此,台東醫院院長暨三軍總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祝年豐進行研究,讓40名青壯年民眾連續2周每天吃2顆奇異果,結果發現五大身體快樂訊息都有提高。其中,男性的順暢力與女性的美肌力皆提昇近2成。祝年豐說,35%以上受測民眾由於排便順暢,體重有減輕的狀況,平均減輕0.8公斤。

祝年豐說,奇異果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奇異酵素、抗氧化劑,在所有水果中營養密度排行第1,是蘋果的6到8倍。此外,本土產的木瓜和香蕉都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