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太極雙星弊案今(25)日首波偵結,檢方認定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收受賄賂100萬元,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將賴素如、擔任白手套的水電包商彭建銘、程宏道,以及前台北市捷運局開發處長賈二慶等4人提起公訴。

台北地檢署上午11點召開記者會,說明全案偵結情形。

該案緣於2011年間,檢調偵辦其他案件時,意外查到雙子星開發案疑有弊案,賴素如疑似收賄,便開始進行蒐證工作,結果發現太極雙星團隊幕後操盤者程宏道及曾任捷運局官員的太極雙星團隊人員賈二慶,疑似透過賴素如好友、從事機電工程的彭建銘找上賴素如,要求賴在議會質詢、提案及表決時「幫忙」,並允諾將給100萬元作為前金,後來太極雙星因錢未到位失格,便沒有支付後謝金。

據了解,彭建銘雖然向檢方表示,賴素如還要再綁其他藍營議員,但目前在押的賴素如至今仍否認犯罪,並指出100萬元是政治獻金及選舉贊助款,而且她在事後已將100萬退還。

此外,程宏道和指南宮主委黃承國也有數百萬元金錢往來,檢方懷疑另外有議員護航、太極雙星疑行賄評審等情事,目前仍在調查中。

至於仍被收押的太極雙星負責人何岳儒、發言人王佑仁等,檢方懷疑太極雙星是空殼公司,企圖藉由外資入股名義行詐騙之實,由於另有事證待查,檢方將其列為下波起訴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