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在20日獲得連任後,今(24)日下午在中央黨部首次主持中常會。聲援苗栗大埔案的學生和民衆在國民黨中央外抗議,警方在中常會開會前2小時公告路權管制,引發到場抗議的數十位學生不滿,認為已傷害人民使用道路的權益,對於大埔遭強拆,他們更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立即修法及徹查弊案等4大訴求。而在抗議過程中,有1女子試圖翻越警方所設立的柵欄,遭2名警察驅離現場。

昨日在台北市塔城街上,警方以大動作暴力壓制、逮捕聲援大埔群眾,導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及1位聲援的盧姓民眾遭逮捕,學生洪崇晏更因此受傷送醫急救。

1名帶著面具的抗議民衆表示,警方事前沒有公告對於路權的管制,但只要是遭刑警查身份證,拿不出身份證者,就得上警車。「應該是政府怕人民,而不是人民怕政府」!他強調,今天抗議民衆只有數十人,卻遭上百名警力包圍,甚至在隔壁的中影大樓內,還有警方持盾牌待命。

據警方表示,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可以在管制區內盤查民眾,有人拒絕接受盤查,就可以請他回警局說明。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抗議學生下午舉著「縣長有地可炒,百姓無家可歸」的牌子在國民黨中央外抗議,並發表道歉賠償、地歸原主、立即修法及徹查弊案等4大訴求,直到下午約3時,才自行解散。

本文附有2支影片,第1支影片為民衆因警方事前沒公告路權管制,即逕行在路上盤查身份證表示不滿。第2支影片為抗議民眾無法接近黨中央,而在對街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