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推動聯盟召集人鄭文龍今(24)天指控,立院已於4月決議司法院應就觀審制、參審及陪審制度進行模擬與實證研究,不料司法院編列大筆預算卻多放在推動觀審制,獨漏陪審制,也沒有進行模擬法庭,是藐視國會和拒絕司法改革、並拒絕人民實質參與的行為。

「恐龍法官」引起人民對司法不信任,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陪審團推動聯盟召集人鄭文龍、國法會理事長張靜今(2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台灣司法黑暗,「法官為大」的審判制度容易造成不公和偏頗,並呼籲實施陪審團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4月29日曾通過立委臨時提案,建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針對人民參與審判制度,邀請主張觀審制、陪審制與參審制之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再次舉辦公聽會。同時也建請司法院應另加規劃並提出國民參與審判制度之宣傳與模擬計劃,以及進行全國性實證研究計劃,並於一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送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不過,鄭文龍表示,司法院花大錢,有關實證和法庭模擬的推廣,都只把焦點放在觀審制和參審制,卻獨漏陪審制,有藐視國會之嫌。

鄭文龍表示,陪審團制在全世界52個國家被使用,在英國更有千年的歷史,其來有自。他說,陪審團制謹慎挑選陪審員,排除任何可能受影響的人,且採「一致決」,判定有罪或無罪都要5名陪審員一致同意,比起現在法官獨大的審判來的公正,也能避免法官偏頗的「有罪推定」,為什麼台灣的司法院不敢推動,想改用觀審制塘塞,「究竟在怕甚麼?」立委田秋堇也批評,司法院現在不是要推動司法改革,而是要阻擋司法改革。

記者會現場,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前局長賴丁甫夫人陳春葉也現身說法,她指出,丈夫在3年前因貪汙罪被判刑7年,當初判決唯一的證據只是業者在帳簿寫的「包禮10萬元」,一審時法官七次開庭做出無罪判決,但在相同證據下,二審時竟推翻了先前的無罪判決。她激動地說:「這樣的判決OK嗎?」她支持推動陪審團制度,讓人民行使公民權,不讓司法踐踏百姓。

曾經擔任過檢察官和法官的中華國家法治改造促進會(簡稱國法會)理事長張靜則表示,雖然法定應「無罪推定」,但法官長年辦案因而先入為主,持「有罪推定」心態,並自恃專業而傲慢,是象牙塔裡的法官。

張靜說,陪審團的人選都是一次性,不像法官有被收買的疑慮,並且可以有效制衡法官、檢察官,以及改善偏見、貪汙、政治干預等情況。與會者並共同呼籲司法改革要多元化、民主化,避免離譜判決和恐龍法官,才能讓人民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