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前衛生署)社會及家庭署副司長陳素香今(23)天表示,目前台灣開放的中資對象只有非營利的小型機構,且投資比例不超過50%,不得超過國人比例。但社福團體質疑,既開放合夥,就涉及營利行為。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更表示,民法已規定「合夥」便是以營利為目的,社會司承諾社會福利機構不會開放機構營利,那是否要更改服貿協議的條款?對此,陳素香則沒有回應。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3)召開「服貿協議對台灣照顧服務與健康醫療之衝擊影響」公聽會,許多關心社福議題的公民團體都出席,表達對未來社福與醫療機構將營利化的疑慮。

針對服貿協議將開放中資以「合夥形式設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將造成的衝擊影響,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指出,台灣無論法人、公立或私立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都有現行法條規定不得以營利為目的。然而今天開放中國合夥投資、同意他能夠分配盈餘,就是一個營利行為。

王榮璋說,反觀中國身心障礙機構是可以營利,卻只開放台灣在福建、廣東兩省,以「獨資民辦非企業」形式從事非營利社福機構,且不能在當地募款。他說,這樣服貿協議是不對等的。

王榮璋並批評,上週參與相關會議時,投審會官員對於未來是否審核投資照護機構以及審核標準,都回答不知道、未來還要再規劃。他質疑,在這樣情況下,政府為什麼要這急著出賣身心障礙者。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則指出,台灣法律允許老人機構營利,其中中國能投資佔9成。而台灣小型機構為了賺錢,也願意中資進來,當中資掌握一定的機構數,未來可以做到政治遊說,影響老人福利政策。她擔心,未來老人照護市場營利化,老人將買不起有品質的平價服務。

至於開放中國投資台灣醫院,「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目前政府投資醫療保健的比例不斷下降,如開放中國投資台灣醫院,對於經營困難的中小型醫院,中國只要以20萬美金就能入股、主導,不僅加速醫院營利化,還可以在健保特約下,提供服務給中國境外人士。此外,中國也能汲取台灣先進的醫療管理技術,利用台灣資源訓練大陸醫療人員。投資20萬美金就可以夠大量回收。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則指出,中國人只要住滿6個月,就可以享有健保資格以及政府補助40%保費,而台灣人民卻要幫中國白領繳健保。她還說,若開放中資擁有醫院的1/3董事席次,將可能使得醫療公會敗壞。

陳素香強調,目前台灣開放的中資對象只有非營利的小型機構,且投資比例不超過50%,不得超過國人比例。台灣對於福利機構品質把關非常嚴謹,會例行查核、評鑑,不用擔心。但有關被質疑合夥即涉及的營利行為,陳素香則沒有回答這個問題。